要闻

策划与组织全国性的摄影比赛、展览、评奖评选活动,征集、编辑、出版摄影书刊、画册

Planning and organization of national photography competitions, exhibitions, awards selection activities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CPA专访】鲍利辉:影像收藏的生态应该用互联网的优势筑好金字塔的塔基

发表于:2017-04-07 浏览:

3月31日下午14点,影藏天下摄影展开幕式、中国影像收藏评审与委员会成立暨库拍影像收藏板块上线首发仪式在北京山水美术馆举行,库拍创始人兼CEO彭少彬、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会长朱宪民、中国工业摄影协会主席王玉文、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达军、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视觉中国执行董事柴继军、成都国际摄影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钟维兴、全国公安摄影协会主席冯凯文、著名艺术家王庆松、大理国际影会艺术总监鲍利辉、中摄荣格秘书长梁榕刚、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社长殷德俭等200多位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到场,共同鉴证这一盛举。

《中国摄影师》杂志记者明轩专访到了本次活动的组织发起者中国摄影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大理国际影会艺术总监鲍利辉,一起来聊聊这次活动的故事。

 

《中国摄影师》杂志记者:鲍老师您好!我们知道这次推广的库拍APP软件。首先请您给摄影人介绍一下,让大家有所了解。
鲍利辉:“库拍”是由上海宝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在线艺术品收藏拍卖APP,由易居中国联合新浪收藏全力打造的全球首创分享式拍卖平台,它聚焦文化艺术品收藏、投资和交易领域,降低了大众进入艺术收藏领域门槛。 

 

《中国摄影师》杂志记者:那这款APP可以收藏和拍卖哪些类型的作品,甚至这款产品的未来的意义会是怎样?
鲍利辉:库拍平台是2016年上线的,至今已囊括了茶禅、唐卡、烟酒、玉石、瓷器、书法、文玩、商品、水墨、当代艺术等众多品类,几十万用户参拍,数百家专业机构合作,百位文化收藏专家入驻。这次新上线的“影像”版块,更是开业界风气之先,改写中国影像收藏的生态,让广大的老百姓喜欢上摄影作品,买得起摄影作品,为中国影像收藏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中国摄影师》杂志记者:这次活动主要以影像作品为基础,那从摄影角度将有什么样的作品参与其中呢?
鲍利辉:如果用一座金字塔来形容中国影像收藏的现状,那么金字塔尖有博览会,拍卖会,画廊等在服务职业的收藏家,他们考虑更多的是保值增值。在“库拍影像”收藏版块中,我们要努力把互联网的体验性,互动性,大众性充分发挥出来,从塔基开始做,让具有审美价值的,收藏级制作的摄影作品以合理的价格走进库拍藏家的视野,让影像作品走进千家万户的客厅,书房,各种空间的墙面。这部份有了影像收藏经验藏家,他们未来可能会成为金字塔尖的职业藏家。当然库拍也不会放弃珍贵独版老照片、国内外摄影大师作品以及国内外当代艺术摄影家作品的上拍。同时,所有作品均有收藏证书,包括作品版数和摄影师亲笔签名等这些体现照片具体价值的东西。拍卖时价格有封顶限制,保护参与者的利益,且作品持续更新,确保优秀的摄影作品源源不断地注入。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推动影像作品的收藏,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产业委员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财新传媒,中国企业家摄影学会,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中摄荣格等机构积极支持库拍影像收藏,同时由影藏天下,库拍邀请了国内外一大批意见领袖做顾问,评审,推委源源不断的向平台输送自己的和其它摄影人优秀影像作品上拍。这就形成一种良性的生态……

《中国摄影师》杂志记者:那这种拍卖方式和传统的拍卖有何区别?
鲍利辉:其实“库拍”是打破了单一的艺术品拍卖形式,而且它利用移动互联网的另一优势尽显,用户可以在手机上随时随地浏览艺术品,而当你以买家的身份买回作品后,还可以用网络的便捷将自己转化为卖家,再将藏品转卖给其他人。同时“库拍”打造的藏友社区,聚集了更多的爱好者,让分享藏品经验更为便捷。

 

《中国摄影师》杂志记者:对于普通影像艺术爱好者而言,哪些的作品值得收藏?又该如何收藏?
鲍利辉:30年前,你如果收藏一幅布列松作品也就200美元,30年后,这幅作品值20000美元。收藏的收益就是时间红利。大家收藏影像作品最初可以可考虑上墙补白,取代那些花哨的工艺品。然后慢慢需要了解摄影收藏是珍贵“影像艺术品原作”,在数码影像时代,那些有版数限制的原作,不仅保留有影像信息,还保存和承载着很多摄影历史、文化和艺术,以及影像科学技术的信息。在一些资深影像藏家看来,决定一幅作品的价值至少包括五个方面:影像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文物价值、作者的签名认证和影响力以及作品的数量。其中,照片签名是作者直接在作品上留下的唯一的人文气息,可以增加作品的稀有性
和唯一性;而限量则是摄影收藏的命脉,艺术品价值得以保障的前提。

 

《中国摄影师》杂志记者:除了一些作品的拍卖,对于摄影爱好者或者刚刚接触摄影的朋友使用软件会有什么帮助
鲍利辉:影像艺术品的投资在国内正逐渐从陌生走向普及,不论是越来越多的摄影师个人所具备的经营意识,还是如“库拍”这样的互联网平台所作出的努力,摄影作品真正的价值正在一点一点地被挖掘,而它所带给我们自身的影响也会慢慢体现,比如在参与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一些美学的熏陶,不但提高自己对摄影的鉴赏力,同时,如果遇到喜欢的作品还可以将其买下,这是精神与物质的双重丰收。

 

《中国摄影师》杂志记者:希望鲍老师用一句话表达对库拍的期待。
鲍利辉:“摄影作品收藏的生态应该是由原来的一个金字塔塔尖的专业收藏、传统收藏放开胸怀去拥抱互联网。而库拍在不放弃金字塔尖名家名作的基础上,建好金自塔塔基,进而不断地向金字塔的中段甚至金字塔的塔尖输送更好的作品和更专业的藏家。”

 

《中国摄影师》杂志记者:再次感谢谢,鲍老师的精彩叙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