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策划与组织全国性的摄影比赛、展览、评奖评选活动,征集、编辑、出版摄影书刊、画册

Planning and organization of national photography competitions, exhibitions, awards selection activities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CPA专访】首席评委张子量谈当今中国商业摄影!

发表于:2019-04-01 浏览:

CPA:张老师,您好,2018中国商业摄影大赛初审已经结束,您可以谈谈你对本次大赛的一些看法吗?

张子量:中国商业摄影大赛今年已经第三届了,给广大年轻商业摄影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才华展示和交流平台,在大赛中涌现了很多很好的作品,也是当今中国商业摄影的一个风向标。本次大赛我们也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说很多投稿者还没有弄明白什么是商业摄影,很多投稿者没有看清楚征稿启事要求就投稿,很多摄影师没有给自己的好作品起个适合的名字,还有很多摄影师用飞机稿来参赛等等。

有一个好现象是境外很多摄影师也来参与投稿了,证明了中国商业摄影大赛的影响力。

CPA:本次大赛投稿作品整体水平如何?

张子量:相对于2017的大赛,整体水平有所下降,但在建筑空间组别、婚纱摄影组别还是有个别很突出的片子,显示出这些摄影师不俗的功力。

CPA:为什么本届投稿作品整体水平会有所下降?

张子量:据我了解,首先,绝大部分年轻的商业摄影师还在努力奋斗,忙于生计,工作日程安排的很满,抽不出时间来对自己的作品进行整理参加大赛。第二,中国的商业摄影师自身对参加各类大赛来证明自身实力的兴趣度不高,他们自觉得酒香不怕巷子深,自我营销和自我包装的能力与国外摄影师相比查了不是一星半点。第三,很多摄影师对参加大赛的意义认识不足,觉得自己已经很有小名气了,万一没有拿到名次会很没面子,还有一些刚出道没多久的摄影师自信心不足,不敢投稿参加大赛,他们不觉得参加摄影大赛是一个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的最好的方式。其次,很多摄影师的水平很高的,作品也很优秀,但是他们在与委托方签订合同时,有相关的时效保密条款,使得很多优秀的作品无法参赛。另外,有些摄影师对著作权法了解不够,没有签署有关作品展示权传播权方面的条款,甚至连署名权也没有,真遗憾。

CPA:摄影作品的著作权很重要吗?

张子量:非常重要。著作权与商标、专利一样,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著作权法在1991年颁布实施,版权保护在其他领域早已是深入人心。现在盗用一张图片的赔偿额已经普遍超过了2000元/次。摄影师不但要学会保护自己作品的著作权,更不能侵犯他人作品的著作权。因此,我们在征稿启事中明确要求:投稿者应保证其为所投送作品的作者和著作权人,对该作品的整体及局部均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另外,摄影师在签署委托摄影合同时,应该注意保留姓名权和署名权,尽量争取财产权。版权登记是保护摄影师权利的重要手段,本次大赛所有投稿均由麦片网免费代理向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申请“作品登记证书(电子版)”,从源头上保护摄影师的权利。

CPA:张老师,你能说说当今中国商业摄影的现状吗?

张子量: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叫商业摄影,商业摄影是商品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沟通信息的重要载体,也是企业占领市场、推销产品、提供劳务的重要方式;主要目的是提高经济效益和扩大社会影响力,因此,商业摄影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国商业摄影的历史不长,满打满算也就30年,当年的商业摄影师主要集中在广州、上海,近些年来年轻的商业摄影师异军突起,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浙江,为中国的商业摄影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以前有中国广告协会在做一些广告摄影大赛等事情,2000和2001年全景视觉出过二本《中国商业摄影年鉴》,还有广州广告摄影师专业委员会坚持了15年都在做会员的摄影作品年鉴,但是推广力度不大,没有形成效应,太小众了。

2016年开始,中国摄影师协会做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已经连续3年的中国商业摄影大赛,还有去年出版的《2017中国商业摄影》,很好的推动了中国的商业摄影发展,给广大年轻的商业摄影师一个平台。中国商业摄影的发展极不均衡,西南、西北、东北、中原的商业摄影极其薄弱,政府组织对商业摄影的扶持几乎没有,很多摄影师都在勉强维持,甚至改行了。企业对商业摄影能为企业带来的推广宣传效应也不重视,主要还是缺少一个很好的平台。

CPA:你做为首席评委,能谈谈本次大赛评审的要点吗?还有就是你的职责是什么?

张子量:既然称之为商业摄影大赛,那么作品的商业属性是必不可少的,除了摄影师和委托方之间是要有商业(金钱)来往的关系之外,我们这次强调商业摄影作品是要具备商业应用推广宣传作用的,对于某些不具备商业宣传属性的作品,自我臆想的脱离实际的所谓创意作品(飞机稿)我们在初选时就会排除的。作为首席评委,我的职责就是审核作品的商业应用属性,对一些有过实际商业应用的作品在正常评分之外予以加分。

CPA:本次大赛评委的组成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张子量:本次初审有五位初审评委,我、梁榕刚秘书长、《中国摄影师》杂志总编朱智勇、《中国摄影师》杂志图片总监周洪庆、《中国摄影师》杂志执行策划胡新华。终审评委一共九位,将会在专家库中随机调取,我也不知道是谁,我只知道除了有资深商业摄影师之外,还邀请了知名室内空间设计师、工业产品设计师、4A广告公司创意(图片)总监、电影海报设计师、时尚杂志创意(图片)总监、表演艺术家等与摄影相关行业的跨界评委。

CPA:评委对作品的评审会不会有很强的主观性?

张子量:每个评委擅长的领域(专业)不一样,艺术背景的不同以及价值观的不同,对同样一幅作品必然有着不同的看法,这是很正常的。

有时候评委们的一念之差让一幅很优秀的作品落选也是常见的事情,参赛摄影师要抱着平常心对待评审结果,组委会为了尽可能的确保评审的公平,在评分机制上采取了减去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值作为最后加分的基础分。

CPA:当今中国商业摄影师的现状是如何的?

张子量:从年龄来区分,那就是老中青,老家伙们几乎不在第一线工作了,开始教书育人,培养年轻的摄影师了,代表人物有胡黎明、谢墨、贺建华、严冬、张善夫、顾勇等。中年的摄影师现在是中国商业摄影的中坚力量,活跃在商业摄影的前端代表人物有钱忠君、贾云龙、何连海、傅欣、张健(lake)等,有的摄影师高峰时年收入2~300万不成问题。青年的商业摄影师绝大部分还在努力奋斗,前途难测。

当今中国绝大部分摄影公司(工作室)都是在单打独斗,一个主打摄影师撑起门面,再找几个助手,后期,缺少整体的运营手段,摄影师既要出面和客户谈生意,又要进行拍摄,还要指导后期进行修片,缺少经纪机构或者是经纪人和法务指导来为摄影师保驾护航,如果有了经纪人来为摄影师保障经济利益,法务指导摄影师在法律层面保护摄影师,我想情况会大不一样的。

CPA:对本次参赛的摄影师有没有什么想说的,或者是建议?

张子量:中国的绝大部分商业摄影师都是半道出家非科班出身的,他们的艺术美学修养、摄影专业理论知识水平相对来说还有所欠缺,生活阅历或者说对事务的认知度还不是很丰富,建议他们要尽量抽空去观看一些美术、绘画、雕塑、设计展览,从中丰富自己的认知,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每年给自己一到二次的旅行时间,去国外看看,参观博物馆、艺术馆和一些著名的摄影博览会。多参加国内外的商业摄影比赛,有对比才会有进步。每次接到拍摄任务,首先要对被拍摄的人物或产品或建筑的背景有所了解,读懂他们背后的故事,策划好拍摄方案才下手去拍摄。我认识一个资深商业摄影师,在接到拍摄一个水晶玻璃杯后,用了三天时间去了解这个杯子的设计、功能甚至是原料成分,最后才能确定拍摄方案,因为不同的水晶玻璃的折射率是不同的。从业三年以上的摄影师技术对他们来说已经不是问题了,他们的重点是在如何的包装自己营销自己,提高自己的身价(客单价),还有,商业摄影师最重要的是要懂生活,首先要学会“吃喝玩乐”。

CPA:我们知道你从事摄影行业30多年,拿过N多国内和国际摄影大奖,担任过很多摄影大赛的评委,你觉得国内商业摄影师应该向国外商业摄影师学习什么?

张子量:我觉得,国内年轻的商业摄影师首先要向国外商业摄影师学习认真的态度,用心去对待每一次拍摄。国外的商业摄影师自己不仅会拍照,他们自我包装、营销的能力也很强。自己的个人网站建设、个人简介的PPT制作都很下功夫,反观我们的摄影师有的连自己的形象照都没有,不敢走出去与全球的摄影师同台竞技共同交流。还有就是多参加各类的摄影比赛,参加摄影比赛除了用实力证明自己外,更重要的是扩大自己的圈子,摄影就是一个江湖,商业摄影也有自己的圈子,摄影师要学会“混”圈子,打造自己的人脉关系以及圈子里的知名度,你看美国的WPPI大赛,全球都有摄影师参加,每到颁奖盛典,来自全球的摄影师都会聚集在一起,互相交流扩大影响力。中国商业摄影大赛自2016年开始也在努力做到打造更好的平(quan)台(zi)给广大的商业摄影师。

CPA:好的,非常感谢张老师,给我们摄影师那么多宝贵的意见。